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網頁」MIT's OpenCourseWare:







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網頁」             [回雲端理工學院]
MIT's OpenCourseWare

文/陳育霖

    麻省理工學院(MIT,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是世界上最早徹底實踐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的學術單位,2002年10月開始將大學部到研究所程度的課程上網,以免費及開放的精神分享給世界任何地點的每一個人。這樣的發想,影響了全球超過250個學術單位也開始進行分享開放教育資源。

    其實網際網度發達之後,許多大學課程(尤其是理工科系的低年級必修課,像是微積分、普通物理)都有專屬網頁,把授課教師的課綱計劃、上課講義、習題解答,甚至歷屆期中期末考題與解答放上網路。但是像MIT全校系統化地把完整上課錄影放上網,實在是不容易的創舉。

    消息宣佈之初,全球部分的學術機構質疑把課程放上網,相對影響學生到MIT求學的意願,另外則採取觀望的態度。當時MIT非常自信地認為學生到了麻州劍橋MIT的教授課堂中,還是可以親身領略MIT大師們的風範以及同儕的濃厚學習氣氛,不怕吸引不到優秀學生。台灣的國立交通大學,則是很早就跟進,做了最為完整的台灣版開放式課程。

    到2012年10月,超過2180門課程上線。當中少部份僅提供歷年參考閱讀書目及討論提綱,大部分都有上課筆記(lecture notes)、作業、考試及其解答。有些課程還包含網路互動的演示實驗、MIT教授撰寫完整的教科書以及串流的上課實況錄影同時60門課程還提供影片檔下載,可以離線觀看。

    當中筆者最推荐的幾門課程如下:

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Walter Lewin的普通物理三門課
[Physics I: Classical Mechanics]  、[Physics II: Electricity and Magnetism]、[Physics III: Vibrations and Waves]
網路上相當有名的課程, 美國名門大學典型的三學期普通物理課(力學、電磁學、波動), 完整的普通物理系列, 精采的物理演示加上基礎且有意義的數學內涵, MIT配上了英文字幕。

麻省理工學院Alan V. Oppenheim教授Signals and Systems 訊號與系統大師Alan V. Oppenheim於1987年親自教授的課程錄影 [課程介紹]

麻省理工學院Alan V. Oppenheim教授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訊號與系統大師Alan V. Oppenheim於1987年親自教授的課程錄影

麻省理工學院機械系Daniel Frey與David Gossard教授Design and Manufacturing IDesign and Manufacturing II MIT機械工程系世界知名課程編號2.007, 幾十年傳統的機械設計與製造課程, 靈活有趣的上課方式, 世界各地媒體報導之外, 連1980年代中後期當紅的影集《MacGyver》都把這課程進行方式融入劇情當中。

麻省理工學院化學系的基礎化學實驗技能Chemistry Laboratory TechniquesDigital Lab Techniques Manual
[課程介紹]

麻省理工學院教學實驗室STEM Concept Videos
麻省理工TTL與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SUTD)共同製作在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領域重要的跨領域概念整合陳述  

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大三實驗物理Experimental Physics I & II "Junior Lab"

麻省理工學院 Teaching College-Leve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麻省理工學院航太工程系Shaoul Ezekiel的Video Demonstrations in Lasers and Optics






[回雲端理工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