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DP physics科學本質及認識論

IBDP physics課綱每個單元都呈現該單元的科學本質(nature of science)以及認識論(theory of knowledge),科學本質通常是該段科學知識相關的發展歷史而認識論通常是對該單元相關知識辯證真偽來反思知識如何形成。對於物理背景出身的老師會更能夠以自身的學習經驗來融會課程設計,尤其是科學要求以更精簡的道理來貫穿整個知識架構。課程設計的過程研究該單元科學知識歸納形成的歷程,觀察其中進行探究課程設計,可能為學生帶來的科學過程性技能,並且帶領學生反思知識的形成過程、真偽與可行範圍,同時從科學社群的運作方式來思索課程進行時應該形塑的科學課堂氣氛。

簡而言之,隨時套入科學本質來檢驗這是否是一節符合科學精神的科學課堂。科學課堂要避免傳遞迷信。

像是科學知識的形成,是靠著自由主義的精神、同儕審閱的方式檢驗科學知識,同時科學知識非恆常的正確性,都再再可以幫助教師思考,平等謙和的氣氛與探究式教學法想要呼應科學本質所形塑的科學課堂氣氛。

學生在上一堂課談國際情懷當中想到之前教材教法課程提過的物理定律對稱性,也是以簡潔觀點看待科學課程設計。不斷符應科學本質,是物理學家最實用的觀點。

回到素養導向教學,任何一個單元的科學本質也幫助我從學知識形成過程的後設觀察當中看出該單元可能為學生建構培養的科學能力或科學素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