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與大學物理課程銜接

高中與大學物理課程銜接

文/陳育霖

高中與大學物理課程銜接的方法有很多種不同觀點的想像,大學課程比高中課程更需要回應社會為什麼需要物理課程、課程期待帶給學生什麼樣的改變、想要如何進行物理課程。為了達成以上目的,必須如何進行。

高中與大學物理課程銜接,就學科內容而言,高中課程其實有許多巧思,是為了學生能夠為進入下一階段學習所做的準備,可以好好觀察利用,像是現象歸納觀點的馬克士威方程組增加學生對於電磁交互作用的經驗,靜力平衡的實際案例預告虛功原理,電偶極及其與外加電場的交互作用幫助理解電偶極矩和電能的定義,載流線圈與外加磁場作用可以幫忙學習磁矩與定義,簡諧運動的非微分方程解法。其實都是為了更多物理內涵而鋪陳設計,幫助高中生不需要利用更多數學工具就能欣賞物理的深度美感,如果能夠好好銜接上,不失為一個可行的切入角度,幫助高中生進入大學課程。

另外,從知識理論的角度看起來,我們幫助學生學習回答、反思"how do we know what we know?",以素養導向教學的方向來看待大學物理課程,美國物理學會人才教育調查告訴我們,即使物理系的學生需要的專業教育仍然需要著重探究問題的能力以及由科學本質帶來的科學態度與表達

國立高雄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