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上普通物理實驗?

為什麼要上普通物理實驗?
文/陳育霖
為了提升全校學生普通物理實驗課程學習效率,臺大普通物理實驗課程持續課程目標與執行方法創新。104學年度起推動普通物理實驗課程教學策略改進及相對應的課本內容修訂。首先設計課程,全面性向學生說明「為什麼要作普通物理實驗?」,從以下面向切入
(1)臺大學生的學習目標與社會責任,
(2)學生自我的生涯探索與規劃和普通物理實驗的關係,
(3)實驗課程學習效率的理論與實務,
(4)歷來臺大普物實驗課程及器材設計的過程與理念,
(5)大學生學習的態度與方法。幫助學生順利進入普通物理實驗課程,並且直接告訴學生普物實驗一點都不簡單,不能輕忽。
今年學生的實驗態度與面對困難的勇氣相當程度提升,有工學院學生網路留言反應,普通物理實驗非常有趣,每次都期待來上課。還有寫信回應普通物理實驗課程幫助學生認知來臺大受教育的真正目的與應有的學習態度。也有學生,在實驗過程中自願整理全班所有實驗組儀器,幫助提升實驗效率。另有學生整理自己數據分析的盲點與應注意事項的理論根源問題,公開分享給其他修課同學。
此外,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普通物理實驗,有幾組學生成果豐碩。當中電機系B04陳致維同學的實驗及普通物理實驗理論研究相當完整,幾經討論,寫成正式論文,在2016年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中演講發表研究成果。相關內容彙整編入105年新版實驗課本當中,並在課程當中告知學生相關研究成果,鼓勵更多學生努力參與更多。

參考資料
1.國立台灣大學普通物理實驗課本,105學年度
2.陳育霖,「普通物理實驗是實驗課還是理論課」,2015兩岸四地物理教育研討會
3.陳育霖,「教育現場為什麼需要探究與實作課程?」,科學研習月刊,55-2期
4.陳育霖,「2016普通物理實驗創意設計競賽」,2016年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
5.陳致維、陳育霖,「微波穿隧效應實驗方法討論」,2016年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

特別感謝
國立台灣大學邁向頂尖大學計畫105R6077-2,徐正忠技師、陳金輝技師、丁原科技師、普通物理實驗助教群。

Keywords: 國立台灣大學, 普通物理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