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導向課程與評量設計流程表格

素養導向探究與實作課程與評量設計流程表格

文/陳育霖
素養導向課程與評量設計,因為是素養導向,所以當然是基於自然領域核心素養的課程,因為希望以科學課程能夠考慮認知取向,所以進行探究與實作課程。

分成兩大步驟進行,先是思考學生為什麼需要學這些? 也就是我們設計課程是希望幫助學生建構哪些自然領域的核心素養? 其次,設想情境如何鋪陳設計?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進入課堂?

以下分成兩部分:

一、學生為什麼需要學這些? (希望幫助學生建構哪些自然領域的核心素養?)

自然領域核心素養包含,探究能力、科學的態度與本質及核心概念。我們先清楚知道在這次課程設計,預計要達成的素養有哪些? 同時還需要一起設想如何評量這些預計想要達成的核心素養。


可以利用下表列出各種核心素養的細項,



二、情境如何鋪陳設計?(如何讓學生進入課堂?)

以探究與實作精神進行的課堂設計,其核心想法就是,讓學生扮演科學家。把科學家經歷的探究歷程實作、研究一遍。設計的方向可以考慮,
1.物理量是否可以課堂量測?
2.物理現象是否可以課堂演示?
3.是否有真實數據/案例可以分析?
4.是否有衝突現象或最佳化案例?
5.從別的科目/領域找相關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