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1印尼泗水臺北國際學校Surabaya Taipei International School

2019年4月1日(一),印尼泗水臺北國際學校Surabaya Taipei International School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實習輔導組師資生赴境外臺校教育見習計畫,安排師資生前往印尼泗水臺灣學校(Surabaya Taipei International School)進行為期兩週的教育見習。第一週入班觀課見習,第二週開始設計課程,實際上臺教授課程。透過國際教育交流方式理解印尼當地的文化背景,反思比較臺灣的教育與未來的職涯發展,拉長觀察基線跨度,以東南亞印尼第二大城的角度來重新回看臺灣的角色與特性,涵蓋臺灣與東南亞的華人教育與經濟發展及地緣政治。印尼人口超過2.6億,且人力資源年輕化,是東南亞重要新興市場,由於基礎建設還在起步當中,可以預見是一個相當值得觀察甚至投入的市場或環境。

2019年3月31日(日),華航班機CI751 [機型空中巴士A330-300],下午2: 25於桃園機場起飛,到新加坡樟宜機場B2登機門轉機,接著經過1小時45分航程抵達印尼泗水(Surabaya),朱安達國際機場(Banda Udara Internasional Juanda)。飛行時間共8小時20分。

2019年3月31日(日)晚上9: 45降落印尼泗水朱安達國際機場。在入境出口,教務處徐金章主任、學務處張紹恆主任到機場接機,我們與僑委會派任的文化教師周逸婷老師(民族舞蹈)、張仁謙老師(扯鈴民俗體育),一起搭印尼泗水臺北國際學校的校車。一路上經過高速公路,教務主任解釋,印尼的高速公路網仍未成形,現在正在起步,需要投入更多基礎建設的努力,所以往後的二十年,可以預見加速發展。另外印尼的總人口超過2.6億人,當中還有大量比例的年輕人,消費市場與經濟發展都有相當的動能潛力。

2019年3月31日(日)晚上學生到達學校之後,因為宿舍在校園內,並且與高中部教師辦公室在同一棟大樓,所以泗水臺校的老師非常熱心地跟學生談起了教學與見習,直到4月1日(一)凌晨兩點左右,老師對於教育的熱忱可見一斑。見習學生的宿舍,就在高中部三樓,是新建大樓,每一個同學一間房間,冷氣、冰箱、衛浴室都有,印尼的人力資源充沛且成本相對較低,所以換洗衣物放在房間門口,會有專人負責,另外,印尼人會習慣把環境打掃得相當乾淨,所以環境相當舒適,只是工作節奏較慢。

2019年4月1日(一)上午6: 10到2樓餐廳吃飯,7: 00搭上Blue Bird Taxi從Vasa Hotel前往印尼泗水臺北國際學校,約7.9公里路程,花費47萬印尼盾。中途經過的大馬路安全島上有兼顧生物多樣的熱帶植物栽種。印尼人一般4點多就起床,7點多的馬路安全島上就有許多工人負責栽種植物,路邊的街景讓我想起2015年去印度孟買的街上景色,非常接近。到學校的時候,看到的礦泉水是AQUA與CLEO,校長特別提醒,洗澡、洗手、漱口可以用自來水,但喝水記得要喝礦泉水,學校的飲水機,就是大筒瓶裝水。

上午7: 30進校門,看到所有家長都直接把車開進校門,學生就在大廳前下車,每一位學生接送車輛都是家裡司機開車,下車都有一位印尼褓姆陪同。反映出印尼的人力資源成本較低,但是在教育的場域當中學生降缺乏獨立性,稍後教務主任還分享,有學生褓姆就在午餐時間到校照料學生午餐,用餐過後還幫學生刷牙。一進校門,在大門上看到的是臺教之光四個大字與中華民國國旗,學務主任就在門口迎接學生,親切地跟每位學生打招呼。在印尼的土地上看到中華民國國旗,有些許激動,沒想到進校門之後還有好多面國旗,排成一排。
7: 40 雅加達市Santa Laurensia School Educational Trip,小學五年級同學到校進行交流,參加泗水臺校小學部同學們的週會。先唱印尼國歌接著唱中華民國國歌,小學部同學都唱得很大聲。我站在旁邊,也不能輸給小朋友,心裡自有一番特殊感受。
接著同時進行歡迎與交流儀式。雙方各自歌舞表演。臺校學生表演很大方,落拍了也不會緊張。Santa Laurensia School是國際學校,學生的官方語言是英語,但是很明顯看得出來,學生都是華人或華裔,但名字完全看不出是華人,書法課程當中要求學生簽名,才看出中文名字,田冰*。教務主任的書法課程非常熟練,同時教室裡也充滿了大量學生練習書法之後留下來的作品,顯見平時確實認真傳承文化的努力與決心。

楊順富校長、教務處徐金章主任、學務處張紹恆主任熱心指導、照料學生的一切行政事務與生活起居,校方安排三位指導教師,英語科林欣穎老師、國文科洪爾嫺老師、歷史科董坤耀老師。老師們都很有熱情。英語科林欣穎老師在印尼泗水臺校兩年,發現學生的英語程度相當好,國中九年級就可以接受高一程度的英語課程,相對說來,中文學習就對學生相對困難,印尼臺校的國文課有點類似臺灣學生在英文課堂當中的學習狀況。國文科洪爾嫺老師是華語文教學碩士,對於海外華人的教育有相當深刻的觀察與經驗,同時對於指導後進充滿了教學熱忱。

印尼泗水臺灣學校,學生大多是臺籍或印尼籍,1960年代(1965年9月30日,印尼爆發「九三零事件」)開始,印尼的排華事件頻傳,1998年再發生黑色五月暴動。期間華文教育被禁止了30 年,產生了一整個世代的斷層,在印尼會說華語的華人數量相對於東南亞各國較少,成為一種普遍的社會民情。印尼泗水臺校的學生有臺籍也有印尼籍,家長對於學習華語的必要性並不十分迫切,許多家長是由於家中祖輩希望孫子學習傳承中文,所以送來臺校就學,有些學生到了高中轉往國際學校就讀,準備大學階段前往新加坡、澳洲、歐美國家就讀。泗水臺灣學校的學生以往到臺灣參加海外聯合招生考試,到臺灣念大學,現今升學管道暢通,多數學生都能申請到臺灣頂尖大學。只是近年來,臺灣因為少子化與人才策略,教育部開放大學進行多化的招生,學生不再只有聯合招生考試可以參加。筆者在國立臺灣大學任教期間,曾經教過電機系與材料系的學生來自印尼泗水臺校,正好是校長與教務主任指導過的學生,一位臺籍一位印尼籍。當中印尼籍學生極度聰明,其實是一直想申請歐美名校,奈何運氣不佳,一直沒有好消息,最後來到臺灣就讀大學,難怪當時大一見到該生,一直不是很開心,不過後來在臺灣適應得很好,很喜歡國立臺灣大學,也很喜歡臺灣。另一位臺籍學生則一直適應良好,就是物理課程的程度一度較為落後,需要在學業上多加點努力。

回程飛機,是華航班機CI752,上飛機的時候,發現與來程是同一機組人員(cabin crew),空少還問我,時間這麼短是不是來開會的?
2019年4月2日(二)凌晨6: 05於朱安達國際機場起飛。到新加坡樟宜機場B5登機門轉機,抵達桃園機場。飛行時間共8小時20分。[機型空中巴士A330-300]。
我4月2日(二)凌晨2: 50從Vasa Hotel的2217號房間起床。3: 25到大廳退房,接著搭上Blue Bird Taxi,於4: 05到機場,共花費17萬5000元印尼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