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聽見歌再唱》試映會

 《聽見歌  再唱》試映會

文/陳育霖

2021年4月13日晚上榮幸受邀參加

kipahpah ima

體育老師為了學生與信念,堅持冒牌指揮的勇氣,感動了學生、家長、老師,還有電影院的觀眾。片尾歌曲記得聽完再走,布農族的聲音穿透力強又清亮。適合關心教育的人、家長、老師以及猶豫要不要當老師的都來看!

原住民族小朋友用自己的聲音唱歌,在台上接受掌聲的孩子們,忽然展現出來的笑容與自信,是教育核心中的核心。

布農族的孩子們,用平地人的方法唱歌,沒有辦法做最適當的發揮。我看到了教育落差為同齡孩子帶來的心理震撼,臺灣這麼小,山上的學校卻比天堂還遠。

布農族的長輩們始終以長者的平靜,緩緩地提醒孩子們唱歌之前要先學會聽別人唱。

看到山上老師的經歷,電影播放過程中不斷想起自己走過的曾經,我相信教師的信念強烈地影響學生甚至學生的家庭,一個團隊成事,有一個略帶偏執,能夠堅持的人會影響周圍的所有人。

想起我在育林國中冒牌帶管樂團,自己改樂譜、編曲子、修小鼓響絃、切軟木修豎笛墊片的日子。站在樂團前面,第一次聽到低音聲部承接了高音旋律把和聲立體呈現出來的時候,我和學生都忽然升起一種特殊、不用言語的感動,連降E調國歌改編版都特別好聽,我們從國歌、國旗歌、頒獎樂、耶誕歌曲、James Swearingen經典管樂曲到威風凜凜進行曲等,都努力吹出。

國歌為了能夠全校演唱,我找了許多學生請他們唱給我聽,因為國中男生處於發育變聲階段,能夠唱的音域範圍非常受限,最後拿了空軍樂隊當兵時候,總統府升降旗的一個國歌版本,改成降B調,法國號的譜再改成降E調,把所缺的樂器聲部改成給其他樂器吹,讓聲部音色更充實。

典禮開會樂用軍樂隊的版本實在非常不適合在國中使用,所以偷了葉樹涵老師的想法,吹Centuria前6小節,簡單大方,和聲很棒又非常好聽。

在耶誕節上午的升旗典禮上,頒獎樂突然換吹了《耶誕鈴聲》,全校同學一陣騷動,那天早上,樂隊同學滿足得意的微笑,我到今天都還能牢牢記起。

一個一個教學生看樂譜,吹出聲音,找到泛音,樂器指法、把位,打鼓與銅鈸的技巧,連音與點音的區別,如何看懂指揮。我在鼓手、銅鈸首席(因為只有一位)、上低號、鐵琴....同學們身上看到抬頭挺胸的自信以及對音樂的熱愛。豎笛手到了高中成了努力揪團挽救管樂社的熱血社長,為了聲部平衡,自己改行吹長號。因為管樂,孩子們找到自己,當中還有孩子長大後遠赴法國高等音樂院念演奏。


育中學生的回應:

老師的描述真的勾起很多回憶,雖然我不是管樂社,但真的記得當時升旗能聽到現場演奏的國歌真的很幸福耶!字字句句完全能體會從樂譜到學生演奏,都是心血~

好懷念老師在育中的樣子~~~(雖然我不是管樂的仍然印象深刻)

我就是文中受老師薰陶開始接觸管樂的學生

懷念國中管樂的時候還是會摸摸長笛跟打開創世紀來聽 每個年紀聽的感觸都不同呢 附上centuria 影響我最深的這首 https://youtu.be/Z43CNG3lz-U

Centuria... 真懷念 管樂社真的很棒!謝謝老師的付出

真的很幸運可以在育霖老師的指導下學會吹長號!在管樂隊的時光真是令人懷念~記得被老師稱讚音感好的時候真的很開心!大家一起努力合奏出美妙音樂的感覺也很美好!畢業後真的很懷念當初那把吹了兩年的長號~雖然之後沒有機會再接觸到長號但我還依然記得拉每個音的位置和吹的方式~謝謝老師

謝謝老師,沒有老師應該我就不會有今天吧

老師還記得我都20年過去了! 哈哈

你就是這樣的老師,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老師啟發你?(你居然還能修響弦和豎笛墊片!)看到留言都是你學生對你的感謝,讓我好驕傲可以認識你

生命過程中能夠被這麼一位多才的老師教導與啟發,真的是用錢也買不到幸運,也一直感謝著能有這些珍貴又幸福的回憶,20多年過去了,陳老師依然記得當時的點點滴滴,也都還記著我們每位學生的名字,謝謝您,我生命中的恩師

聽到創世紀腦海馬上響起熟悉的感覺🤣🤣好懷念那時候非常寶貝自己的樂器,謝謝老師教我學會中音號🥰真的是很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