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台大物理系易富國老師電磁學














台大物理系易富國老師電磁學

文/陳育霖
2011年暑假, 幾次經過系館R104教室的課表上還有一個時段叫"易老師時間", 發現教室裡有人在做課程錄影,因為怕打擾, 也沒仔細看, 上網一查, 發現原來是易富國老師的"進階電磁學", 仔細一看, 原來易老師取材自Feynman Lectures on Physics Vol 2., 幾乎完整講一遍加上老師自己的古典電力學修為與感悟, 一路講到最小作用量原理與相關理論物理論題, 費曼的路徑積分和超導現象 . 課堂當中還配合了實際物理現象演示, 實在太精采了.

首先, 就取材而言, 費曼物理第二冊的電磁學內容幾乎是許多國內外的老師公開或私底下透露他們實際上是讀完了費曼物理第二冊才明暸電磁學的真正意含. 筆者去修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光電科學院教授Masud Mansuripur的電動力學課時, 唯一指定的教科書也是Feynman Lectures on Physics Vol 2.

接著是台大開放課程網的播放平台, 換成了YouTube嵌入, 以我電腦的情形看來, 比之前的狀況好很多. 易老師的版書書寫在台大的普通物理課程當中就相當有口碑, 加上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最用心的雙機拍攝加上後製相當認真所以播放品質相當好. 對於想學習電磁學的人, 不論想深入或者淺出, 應該都有不同程度的幫助.

目前掛在[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開放課程]>>[物理]>>[進階電磁學]

台大開放式課程官方網站http://ocw.aca.ntu.edu.tw/ntu-ocw/
選擇 [課程類別]>>[物質科學類]>>[電磁學]

或者直接在YouTube上搜尋"進階電磁學", 同樣可以找到

當中涵蓋內容
電磁學簡介
向量微積分
靜磁學
向量勢
最小作用量原理
超導現象

主要教科書
Feynman Lectures on Physics Vol 2.
Ch2, Ch3

參考書
項武義, 基礎分析學
Ch8, Ch9

相關連結
1. 費曼物理介紹
2. 費曼物理全文上網(HTML 5英文版)


註記
2013年7月24日(三)下午,實驗室的儀器有點問題,是真空管有問題,恰好在物理系凝態物理館四樓電梯口遇到易老師,老師二話不說帶我們先去他5樓實驗室找,看有無適合的型號,發現都不適(老師的都是美規、我們需要的是日規)。老師竟然立刻帶著我找人幫忙解決。從物理系一樓的玻璃儀器專家到中研院。直到問題得到真正的解決,實在是萬分感謝!!特此為文記載。

[回雲端理工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