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高中一年級新生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


高中一年級新生一定要知道的7件事

文/陳育霖

參 加過國中升高中多"元"入學的人都經驗過, 升學的過程包含了紙筆測驗和花錢登記或申請入學兩部份, 紙筆測驗的過程單純只是你和筆的世界, 外人無從介入, 但是登記或申請甄選入學則不禁讓人想起三年國中或高中生涯如果沒有想好怎麼過, 很可能會再一次讓自己抱怨自己年少無知的時候居然沒有好好做該做的事..
以下提到的事項, 是因為筆者數學不太好, 怕亂了順序所以寫上編號, 並不一定代表事情的重要程度或先後順序.
是高中三年需要認真去做且不要忘記的事情, 現在講真話的人少了, 希望各位不要浪費高中三年

1. 利用各種方法深入了解大學多元入學方案
    大學多元入學比國中升高中更複雜, 許多事情細項如果高一不知道, 等到升高三已經面臨升學, 結果剛好不小心缺了一個條件而未達標準, 就真是讓人感到心煩, 需要注意的具體條件像是社團參與; 競賽成果; 擔任學生幹部; 需要特別注意哪些科目在校成績及德行成績. 一定要假裝自己是高三學生一樣緊張去做深入了解..

2. 認識一些可靠的學長姐
    請注意, 上面這段文字的重點在"可靠" 二字, 所以當然不是找那些一天到晚帶你去西門町或華納威秀混的...有很多事情可以請教他們, 拿來當作參考, 幫助自己快點變成真正的高中生. 要曉得, 高中生看事情的角度, 讀書的方法, 甚至於對髮型衣著的審美觀念和國中階段的學生有截然不同的邏輯和出發點...許多時候, 連選組這重大的事情都需要考慮學長意見, 因為除了自己的的能力興趣之外, 學校的師資結構(到底理組和文組的老師各自如何??)和各組的讀書風氣也嚴重影響高中選組決定, 當然也就影響高三的升學考試!!

3.認真唸英文
   這一條感覺像是可以立刻刪去的老生常談, 但是放在第三項就出現實在有它的重大意義, 而且可能是生命層次的..記得當年進大學之後, 翻翻課本發現, 我明明在台灣念大學, 怎麼會只有一本課本是由中文書寫(它剛好是國文課本). 不少人英文不太好, 進大學之後看課本像瞎了眼睛, 只能猜猜關鍵字. 試想如果今天突然弱視或看不見對你而言是不是生命層次的嚴重打擊!! 而且像這種需要靠記憶的學科當然是越早學會越好!!偏偏高中英文份量又非常不少, 光是單字的長度就變長很多, 所以才需要強調要認真唸英文.

4.多多多看書
   書是許多人獲取知識的管道,  許多前人把人類千年以來累積的經驗寫在書中, 讓我們短短幾分鐘就能了解許多事. 高中生要多看書各種領域都去看看, 最少了解那些人在做什麼, 或者世界上其他角落的人到底想過哪些事情. 書都幫我們蒐集好了..好的不好的書都看看, 才能夠判斷是非, 上素描課的時候老師都教過, 要表現一張圖最亮的區塊, 就必須讓四周附近成為最暗的區域. 好壞總是對比出現, 世事也常常如此. 至於到哪裡去看??書局和圖書館都是好地方. 高中時候等公車的站牌旁邊剛好是家大書店, 我可以像連續劇一樣, 幾天看完一本書..然後到學校圖書館借書, 另外還有一位正派的學長帶我去辦了校外知名圖書館的免費借書證...台北市光華商場還有公館也有許多二手書攤提供教科書或課本以外的書籍. 以前曾聽別人說過沒讀完金庸小說好像沒唸完中學一樣(有人更把金庸明說成是華人世界的共通語言). 長大以後和許多人沒辦法溝通. 另外有一些書是有時效性的, 時間過了感覺就沒了, 像是以前讀朱天心的擊壤歌-北一女三年記, 有人到大學才看到, 感覺就差太多太多了..當然大學畢業才念未央歌應該也會有同樣的感慨吧!!

5.認真參加一個社團
   唸完書進入社會之後, 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 學著跟人溝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同樣一件事要如何講才能讓別人聽懂, 聽得舒服, 聽了感動..都需要學習. 參加社團是個很好的磨鍊. 想想這些經歷對各位的大學生活或者人生經歷一定有影響, 許多系所才會想了解學生在高中時代的社團參與情形..另外, 如果有機會接觸異性, 學著以光明正大的心情去和異性溝通顯然也非常重要, 因為男生和女生的思維方式及出發點常常差異很大, 而且往後的人生當中除非你住在荒島上, 否則遇到的人類有二分之一的機會是異性, 所以應該好好學習如何和異性相處, 但是請各位仔細檢查上面這一段文字, 從頭到尾完全沒有提到和異性講話時必須要和他/她四目相交生出火花, 並且熱情浪漫手牽手.......

6.花時間了解大學系所
   清楚未來, 就像進入黑暗之前先開燈,  讓自己清楚, 前方要面對的是什麼樣的環境, 去看看大學科系需要修讀哪些學科, 大部分人畢業之後做了哪些事. 社會上的人都怎麼看待選擇職業這件事情..會正面影響高中學習情緒. 現在台灣社會資訊發達, 關於這方面的書至少就有談生涯規劃的天下30雜誌, 報導職場訊息的Career雜誌, 天下Cheers雜誌都可以拿來看看. 有時候去逛逛臧聲遠先生的網站, 他思考事情的角度或許可以學習..

7.認識台灣深藍學生聯合論壇http://www.student.tw/db/index.php和批踢踢
   台灣深藍學生聯合論壇, 由建中學生建立然後是中山女中接著竟然變成今天這規模, 看看自己的同學, 學長姐或同好在上面寫了什麼, 也可以很快幫助自己了解自己即將面臨的生活, 也可以知道台灣其他地方的高中生都在做什麼事情...當然有些部份需要強烈投入智力思考並且判斷, 到底要不要採信......

8.花點時間瞭解台灣和國際社會(連讀書都沒時間的人, 第8點直接免做)
   讀書就是要讓自己安身立命, 同時貢獻社會, 了解社會才能知道自己下依不應該怎麼走. 最快的方法去看各式各樣的媒體, 財經雜誌, 科技報導, 股市行情

共勉之

P.S. 曾千育、陳柔安這篇文章我寫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